知识与数据工程实验室


研究方向

  • 面向新型硬件的数据库
    • 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新型存储器件不断涌现。例如,闪存作为新型存储介质已被广泛应用于移动通信、工业控制、航空航天、笔记本电脑等领域,相变存储器(PCM)等新型非易失性型内存(NVRAM)有望为大数据环境下的高效内存计算提供有力支持。新型存储等硬件的革新对于数据库管理系统带来了新的挑战。传统的磁盘型DBMS如何适应新型存储等硬件的特性是本方向重点研究的问题。具体而言,本方向主要从数据库技术的角度研究面向闪存、相变存储器等新型存储的数据管理技术,构建新型的数据库系统。主要的研究问题包括缓冲区管理、索引结构、查询优化、事务与并发控制等,目标是建立全新的适应新型存储的数据库系统理论和方法体系,为数据库技术的进一步研究与应用提供理论方法和技术支撑。

  • 时空数据库
    • 时空数据库是一个包含了时态数据、空间数据和时空数据,并能同时处理数据对象的时间和空间属性的数据库。时空数据库系统的研究涉及到数据库研究的诸多领域,如时空数据模型、时空查询语言和时空索引算法等等。它一方面增加了数据库管理的复杂性,另一方面,海量的数据为时间和空间分析提供了极为广阔的舞台。现实世界中有许多实体具有时空特征,如城市交通网络监控的车辆,森林火灾的火灾区域和动物研究中的候鸟迁移等,都需要使用时空数据库来管理。移动对象数据库是时空数据库研究的一个重要分支,它通过扩展数据库以实现在数据库中表示移动实体信息,提供相应的查询语言支持对移动对象运动状态的查询。本实验室围绕国家863计划等科研项目,研究方向包括本体驱动的时空数据建模技术、时空数据库索引设计、基于中间件的时空查询优化等,通过在传统的对象关系数据库上进行扩展,实现时空数据的高效表示,并提高时空数据的查询效率。在移动对象数据库方面,本实验室重点关注于移动对象预测模型和室内移动对象管理方面的研究。

  • Web信息抽取与检索
    • Web的迅猛发展和各种Web应用的日益普及直接导致了Web上信息源的急剧膨胀,围绕着海量网络信息的搜索技术成为Web研究的核心内容。Web信息搜索是一个多学科的交叉领域,涉及自然语言处理,文本检索,文本挖掘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相关知识。目前该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Web信息抽取,Web信息集成,Web信息挖掘,跨语言检索,语义网络等子课题的研究。本实验室围绕国家科学自然基金等科研项目,重点关注于网络主题爬虫,网络信息抽取,基于时态信息和地理位置的Web信息检索等研究方向,在传统Web搜索技术的基础上,结合语言学、语义学和时空数据库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改进网络搜索技术,挖掘更有价值的网络信息。

  • 图像处理与融合
    • 图像是人类获取和交换信息的主要来源,图像处理技术的发展涉及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物理学以及生物学等多学科。随着具体应用需求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图像处理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随着现代遥感成像技术的发展,各种对地观测平台源源不断地提供不同空间分辨率、时间分辨率、波谱分辨率的遥感图像,以及其它辅助信息,为了对观测目标有一个更加全面、清晰、准确的理解与认知,人们迫切希望寻求一种综合利用各类数据的技术方法,因此图像融合技术应运而生。图像融合是一种通过高级影像处理来复合多源遥感数据的技术,是用特定的算法将两个或多个不同影像所携带信息合并起来,以形成对目标清晰、完整、准确的信息描述。本研究组主要集中于以下方面的研究:遥感图像处理、图像检索、目标识别、遥感图像融合处理、融合效果评估、融合优化等。